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游接善古寺,学红色文化 ——暨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赴汤家汇镇学习红色文化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18/08/09

本网讯 徐氏祠堂不远处有一座寺庙——接善寺,为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接善寺建于嘉庆年间,1929年秋,红军三十二师在此建立了豫东南道区苏维埃政权,建国后为汤家汇镇中学校址,学校后迁出,设有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展出图片80幅,实物45件。1979年6月12日,为纪念其历史功绩,金寨县革命委员会公布接善寺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斑驳的石墙,厚重的木门,参天的古树,站在这座古寺的门前,让人不由得心生肃穆,这可是豫东南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现如今的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红色文化博物馆。有一首老红歌《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汤家汇是原创,为了庆祝红色政权的建立,共产党员在当地民歌曲调的基础上,创作了这首脍炙人口的红歌。这接善寺与胡氏祠堂一样,有着桂花树,因是当年红军种下的,所以被称为“红军桂花树。”

汤家汇镇,已经不再是我们印象中历史文献里的高高在上的革命圣地、“红色小延安”,而是现在踏踏实实出现在我们面前,拉短心灵之间距离的红色文化博物馆。红色文化之旅还在不断的延续,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他们的辉煌历史。红色文化刻在我们心底的印记,终将以我们自信自强、坚持不懈的精神传递下去,续写我们时代的新辉煌!


图片1_副本.jpg

(上山路上)


图片2_副本.jpg

(接善寺大门)


图片3_副本.jpg

(实践团队合影留念)

; font-family: Calibri; font-size: 14px;">/陈建苑 核/章雪平 审/张爱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