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文物保护,人人有责 ——暨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赴汤家汇镇学习红色文化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18/08/09

本网讯 对胡氏祠堂的实地参观考察一结束,我们紧接着来到了商南赤色邮政局——徐氏祠堂。与胡氏祠堂不一样,徐氏祠堂坐落于山脚下,在汤汇镇老街被一群古色古香的建筑所围绕。徐氏祠堂当年设有邮局支局,主要担负鄂豫皖苏区红军通信工作和秘密为20多个地下组织传递信函等工作任务。它是安徽省境内唯一一处红军邮局旧址(全国只有两处,另一处在遵义),1998年被安徽省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如今我们看到的徐氏祠堂也是被后人修缮后的,听老一辈的人说,当年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正风起云涌之时,安徽大别山的部分红军文物因烟瘴缺乏保护而岌岌可危,被人堆放杂物,在里面竟然还拌猪食,白蚁的腐蚀也让这座祠堂的方木和部分木结构腐烂,房子倒塌,残垣断壁中也很难再见当年红军在此活动的痕迹了……

在祠堂内,我们在墙壁的四周发现很多关于徐氏祠堂的部分资料,还有当时的一些标语。话很实,但对于当时的人们却字字刻心,也能感受到当时那些红军的壮志。通过开展红色旅游活动,可以积累更多的资金用于文物保护,使革命的文物保护与利用实物双向互动,和谐统一,走上自我完善、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图片2_副本.jpg

(志愿者正在记录历史)


图片3_副本.jpg

(历史史料存图)


图片4_副本.jpg

(当年的胡氏祠堂)

; font-family: Calibri; font-size: 14px;">/陈建苑 核/章雪平 审/张爱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