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安信工收获学科竞赛大奖的“秘诀”
新闻中心 2018/08/02

 

一所高校,派出32支团队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9支获奖,其中17支获省级一等奖,“金牌”率53%,总成绩排名安徽省36所本科高校第3位;派出12支团队参加第十二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10支获奖,其中6支获省级一等奖,“金牌”率50%,总成绩排名安徽省36所本科高校第2位。荣誉榜上的成绩还包括: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省第3,第七届全国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全省第3,2017年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全省第3……

谁也不会想到,在如此多的重量级赛事中全部跻身三甲的会是一所仅仅转设独立2年的安徽最年轻的本科高校——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鲜嫩的土壤里培植出如此多的大奖,安信工的“秘诀”到底在哪里?


QQ图片20180801195333.png

(我校近期赛事成绩)


这还得从几乎所有高校都重视的学科竞赛说起。

学科竞赛是培养实践创新人才的一条有效途径,它能够整合课内外理论及实践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强化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早在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就已开始重点资助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科竞赛活动,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让学科竞赛在高校中变的更“火”。由于学科竞赛有常规教学环节不可及的创新教育功能,它被众多高校视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不二法门。

其实学科竞赛和竞技体育有很多相通之处。众所周知,中国是公认的乒乓球强国。自奥运会将乒乓球列为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囊括了32枚金牌中的28枚。如此优异的成绩得益于乒乓球是名副其实的群众项目,从这项民众日常强身健体的首选运动中诞生出了数量庞大的优秀运动员队伍,从而进一步造就了家喻户晓的乒乓明星。如果是仅对部分选定人员进行集训,想次次拿大奖显然是不现实的。在足够的群体基础上进行选优培育,才是拿大奖的真正秘诀。

“秘诀”也并不那么神秘,难的是在于如何保证这样的群体基础。谁解决好了这个难点,谁就能够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道路上“领跑”。

在安信工校园里人流量最大的食堂门口,树立的最高最大的一定是学科竞赛活动的报名喷绘展板,展板的右下角还印着组织单位或团体的二维码。不时有成群结队的学生驻足在展板前浏览信息,相互交流着关于比赛的想法和报名的意向,之后拿出手机扫描一下二维码,将比赛的详细信息揣进口袋并且就此开始酝酿。

这种传统的信息公布和宣传方式并不特殊,但却常态。学校里的各个二级学院都舍得在这些“广告”上花钱,因为各个学院心里清楚,吸引来更多的学生,尤其是外院的学生,才是学科竞赛组织评价的核心。学校2018年新修订的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创新性的引入了竞赛承办单位积分制来量化评价各学院的学科竞赛组织情况,对各个贡献“运动员”的学院和吸纳培养优秀外院“运动员”的学院都有相应赋分。学生个体的努力和所在学院的集体荣誉直接挂钩,让学生参加活动更加有了一种使命感和主动性。


47.jpg

(我校数学建模成绩卓越)


二等奖.jpg

(我院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


共获国家级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优秀奖4组。.png

(我校学子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优秀奖4组)


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5项.jpg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中国软件杯总决赛中获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5项)


159.jpg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5个省级一等奖,5个省级二等奖,仅次于合肥工业大学位居全省高校战绩榜第二位)


工业软件开发项目组国家二等奖,工业硬件开发和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开发项目组国家三等奖的好成绩。.jpg

(我校学子在西门子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2项)


学生之间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参加竞赛,一是人,二是地,三是名,四是利。”这话虽“糙”,但也是安信工学子参加竞赛并切实受益的真实写照。

“人”就是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这群人组成了学校里各个学科型品牌社团,如数学建模协会、电子设计协会、计算机设计协会等等。学生社团的广泛参与使得学生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让学生变成竞赛的发起者、组织者、管理者、参赛者、受益者和传承者。学生团体主导校内竞赛活动,使得学生群体的覆盖面大大增加,每年直接参与各类赛事的学生超过一万人次。

“地”就是用于学科竞赛相关活动开展的专门平台——大学生创意与创新中心,即双创中心。双创中心内各个分中心分别定位不同学科竞赛,分中心又分别分配给对应的学科型社团进行管理,这在安信工被称为“一中心一社团”模式。分中心变成了学科竞赛的“根据地”,将学生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由教室、实验室搬到了更加开放、硬件条件更优的双创中心,学生社团在中心内常态化的开展竞赛相关的沙龙、培训、研讨、集训。双创中心实行24小时的开放,如果遇到比赛冲刺阶段,半夜12点以后这里便是全校最闪亮的地方,为了比赛熬夜对于学生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有的甚至已经把寝室都搬到了分中心里。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作物的收获规律同样适用于学科竞赛成果的培育。一个个大奖诞生后,获奖的学生站上了学科竞赛优秀代表的领奖台,获奖的代表被大学生媒体中心和校新闻中心轮流采访,获奖的作品被收藏到了学校专设的学科竞赛成果展示中心——双创中心展厅。获奖学生在双创中心展厅内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如数家珍的介绍和演示作品时,接受采访的视频在校园宣传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时,自信、满足在他们脸上自然的表现,而这又感染了更多的学生,使得参加学科竞赛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最直接的扩散和传承。


363.jpg

(我校学子吴航(左三)在英语演讲比赛省赛中获第一名、国赛中获国家二等奖)


计算机系匡磊的发明“家用网络QoS控制器及控制方法”勇夺特等奖.jpg

(我校学子匡磊的发明“家用网络QoS控制器及控制方法”勇夺第六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大创新创业赛特等奖)


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和三等奖6个.png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三创赛省赛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和三等奖6个)


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4项.jpg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生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省级银奖2项、铜奖5项.jpg

(我校学子在第二届互联网+省赛中获银奖2项、铜奖5项)


对学生来说,参加竞赛的过程是收获,结果还可以变“现”。学校出台了颇具吸引力的奖励政策,“真金白银”的对获奖学生予以奖励。除此之外,所有参加比赛的学生都能够获得综合素质学分的认定,获奖之后还可以利用成果申请学分置换和个性化培养,将以往考核失利的相关课程进行成绩刷新,或是免修相关的实践环节,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在竞赛中取得收获或在竞赛团队中发挥作用。

学校还专为学科竞赛开发了竞赛管理系统,学生可在系统里形成参加学科竞赛的个人档案,同时利用系统建立了竞赛问卷调查和建议渠道,学校竞赛主办部门将学生对于竞赛组织各个环节的评价进行汇总、诊断,并针对性改进,定向、定点攻克学生在参与竞赛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提升竞赛服务质量。

为保证学科竞赛过程中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安信工又将学科竞赛和教学改革融合起来:让教学内容走在学科竞赛所需知识的前面;推进“真题进课堂”,将竞赛项目变换、整合为实践教学项目进行模拟训练;改变教学模式,让学生主动学起来,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落实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能力。学校“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实际举措和成果在2016年、2017年不断收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共获得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其实安信工收获学科竞赛大奖并没有什么秘诀,它只是让学生参加竞赛、享受竞赛变得没有了障碍,让学科竞赛这个听上去是“精英”参与的活动变成了群众项目。


2A0A1824.JPG

(学生在双创中心内进行课外创新实践活动)


15.jpg

(学生在双创中心RM实验室进行设计与调试)


50.jpg

(双创中心的时光隧道展示区摆满了学生的作品)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