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春生夏长:夏季小学期让实践能力快速成长
新闻中心 2018/08/02

 

在百度百科输入夏季小学期(Summer term),代表学校:北京大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北大齐名,铸 “信工”特色,夏季小学期何以已成为安信工夏日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带着这这种疑问,记者走访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园, 与丰富多彩的小学期生活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走近校园,原本以为安静的校园已经放假,记者看到的却是全体师生忙于工作、学习的情景。据了解,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原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从2013年推行夏季小学期,从原春、秋季两个学期调整出第三个学期,时间为四周,小学期已经成为安信工的优秀传统。夏季小学期不以上课为目的,主要是以实习实践拓展内容为主,借此来提高和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动手能力。小学期实践形式多样,花样繁多,包括实验、专业实训、综合实践、专题讲座、外出实训、企业实习等,利用学生暑期实践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记者首先来到文津校区, 走进校区,看到的是到处都是热闹的学习、实践场面。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们正在学习软件工程基础实践课,有针对地准备下年度“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计软学院小学期通过引入IT企业技术体系和行业标准,以企业项目制工作模式进行教学探索,以企业双师团队进行授课,培养真正满足IT行业急需的优秀应用实践型工程师,做到真正的高质量就业和个人发展。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建成的综合模型实验室、影像动画实验室、集群渲染实验、装饰材料与结构构造实验室、视觉传达媒介设计实验室、三创实验室进行专项训练。艺术学院围绕设计序列-任职资格标准,全面培训学生综合实践能力。通过夏季小学期,学生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QQ图片20180802130915.png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面向未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讲座)


IMG_1304.JPG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实验室进行课程的专项训练)


_MG_0493.JPG

(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学生进行设计创作)

文津校区的学习场景,让记者逐渐感受到安信工夏季小学期何以与北大齐名。那么,新芜校区又会是什么情景呢?

记者随后来到新芜校区,在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里学生们正在进行金工实习。在企业实训教师的精心指导下,他们熟练操作数控机床加工零件,工程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多媒体机房里学生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机械CAE分析软件学习,有限元分析及离散化数学处理这些曾经“高大上”的知识也走进了学生日常教学课堂。通过小学期实训,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迅速得到强化。所谓“一招鲜,吃遍天”,毕业生们就是凭借这些实用的工程技能,在激烈的应聘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企业青睐。2014级车辆工程王珂等5名同学在奇瑞实习期间,凭借夏季小学期CAE分析软件的系统学习,被公司全部录取。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做实验,一起探讨实验过程及结论。电气学院突出以情境性教学为主,以实践活动为中心,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管理工程学院,夏季小学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专业课程集中实训。一年级夏季学期安排专业认识实习、会计学实训和会计电算化等。二年级夏季学期安排证券交易实训、市场调查与预测实训、国际商务实践模拟、统计分析软件应用等。三年级夏季学期安排国际商务谈判模拟、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设计、生成系统实训、ERP系统模拟实训等。在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围绕理论+实训教学模式设置夏季学期,大一夏季学期进行英语语言基本功、礼仪和办公自动化的基础实训。大二夏季学期进行外贸商务、教育培训等方向的专业实训。大三夏季学期进行外贸商务、教育培训方向的专业实习。

夏季小学期中,不仅有专业实践课程,各学院也会开设很多专业前沿类课程、创新课程和试点课程,有些同学选择参加项目设计,有些同学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技能竞赛。更多的大三学子走向社会,参加生产实习、就业实习,在社会实践中收获真知。小学期中,讲座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比起平时学校的大型讲座,小学期中的讲座大多是针对本专业的同学,请来的老师也是其他高校的老师或者相关企业、行业高级工程师。这些老师的讲座对本专业的同学非常有用,大到专业与职业的发展,小到怎么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这些老师都可以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解疑,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学习生活。


机械舞蹈机器人.JPG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制作舞蹈机器人)


2A0A2261.JPG

(我校工程实训中心)


20180531170531_0nof3g15xw.jpg

(重实训 秀技能-金工实训)


_MG_0194.JPG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进行课程实践操作)

QQ图片20180802131008.png

(管理工程学院—创业沙龙活动:初创企业财务管理)

比起春季、秋季正式上课时期,小学期的课程安排更加宽松,总体氛围十分轻松。虽然小学期的时间较短,但在四周的时间里,从大一到大三,学生都从自身需求出发,玩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安信工学子们对小学期齐齐点赞,觉得小学期过得很充实,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样期待着将新技能反哺到下个学期的学习中。

通过一天的走访,记者再次在百度百科输入夏季小学期(Summer term),代表学校:北京大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映入眼帘。看到安信工小学期的学习场景,记者感叹,安信工夏季小学期配得上与北大齐名,铸造了“信工”特色。春生夏长,夏季小学期确实让安信工学子实践能力得到了快速成长,也为炎炎夏日校园构造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