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为政何门是化源 宽仁高下保安全——“用智慧园区理念,打造示范平安校园”
新闻中心 2018/08/01

 

智慧园区是社会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智慧园区”建设,是将“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了园区,以园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出发点,通过打造智慧园区为百姓提供便利,从而加快和谐园区建设,推动区域社会进步。“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细胞”,它将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智能管理系统,有望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高效。

现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颠覆着整个社会行为和思维模式,综观当今时代带给我们日常生活和消费支付方式的变革,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潮流中,学校也加入这样的变革浪潮之中,成为创新浪潮中的一支主力军。那么,“当校园牵手互联网和高科技,智能化及数字化究竟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开展带来哪些革命性的变化?” “互联网+校园安全”的未来又将被大数据怎样优化?”这两个问题是2018年3月8日我校智慧平安校园建设研讨会研究讨论提出,也是我校智慧校园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这次讨论会对我校智慧校园形成了“立足现有,一个依托,实现三化,打造示范”的建设思路。

近年来,我校在省教育厅及讯飞公司董事会领导下、芜湖市、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坚持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原则,以基层防范为立足点,以“平安校园”为抓手,建立健全群防群治体系、创新宣传教育渠道、采用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法制安全防范教育与校风、学风、教风相融合,注重智能化、信息化安防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立体式安全保卫工作体系,推行以结果输出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到今天,我校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件及刑事案件。这都得益于好的传统工作模式和技防设施。


IMG_20180424_110858.jpg

(校领导组织智慧平安校园项目调研)


新芜校区2014年建设初期学校高度重视技防建设,加大信息化平安校园建设步伐,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在各要害部位、区域安装了高清监控,监控区域由原来的不足30%提升到现在的全覆盖、无死角,监控探头安装848个。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装安保巡更机系统,安装巡更机布点150个,新芜校区已实现一卡通,在我校大门、宿舍、图书馆安装翼闸、道闸等设备,在单体楼宇、宿舍、配电房、监控室等重要部位安装门禁一卡通设施,实现师生、校内经营商户刷卡管理等功能,每月对刷卡进出人员、车辆数据进行输出比对分析,掌控异常数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这些基础设施都是智慧平安校园建设的细胞,但都是零散,不兼容不互通。在现有基础上,我校依托讯飞现有智能化研发和技术优势将智慧校园建成最佳化、可视化、多元化,让师生工作和学习安全、舒适、方便。


QQ图片20180801192041_副本.jpg

(校园监控24小时覆盖)


一是校园管理最佳化,让大数据提供准确的分析和预测。让数据比你更了解校园,要建成校园安全平台强大的分析能力---后勤和保卫的同事用手机排查上报安全隐患的同时产生大量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形成的安全台账会告诉你:哪些地方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哪些地方是不易察觉的安全死角,哪些地方容易被不明人员闯入,哪些地段需要树立安全警示牌……这些数据可以揭示出校园安全工作最佳管理策略。

二是安全工作可视化,实时掌握校园安全信息和现状。大家在手机中安装一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系统APP,巡查校园时可以拍照上报现实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上报后还可以持续观察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无论用在校园哪个区域,隐患上报用实时可视化形式展现,协助各级领导快速了解和掌握校园安全信息和现状,进行决策分析。

三是安全知识普及多元化,让安全知识进入寻常百姓家。

用好讯飞总部在线的MOOC教育平台,制作一些“简单”、“好玩”、“有趣”、“难忘”日常安全常识和生活中的安防小技巧宣传片或者动漫、微视频等,让安全教育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四是一个依托。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举办者科大讯飞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和语音产品的上市企业,这一办学背景让安信工有更多的优势资源实现校内聚集,通过科大讯飞成熟的产业链,将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在高校安全技防范围广泛应用。讯飞智元正在参与全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他们理念先进,经验丰富,学校将借助公司平台,以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导向,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安校园。

QQ图片20180801192038.jpg

(学生宿舍智能卡识别系统)


QQ图片20180801192034.jpg

(教职工宿舍试点人脸识别系统)


幸福感和获得感体验者最有发言权。2015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华保国同学谈及在他在校卫队工作中点点滴滴,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抓拍监控、监控分屏、人脸识别、门禁验证、消防报警、校园110联动”一应俱全、比比皆是……一个静止的鼠标,点出校园的安全动态。

“以前裤子上挂宿舍钥匙、抽屉钥匙、教室钥匙……一大串,每次打篮球都会忘记带,但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没带钥匙而被‘拒之门外’了,一卡通真是一卡通。”素拓中心黄开来津津有味的说着。说罢,他从口袋里拿出卡,在门禁读卡器前轻轻一晃,“嘀”的一声,宿舍门开了。黄老师还表示,除了宿舍门外,教室门、办公室门都能通过一卡通打开。同时,学校还借助门禁子系统对持卡人权限进行管理,大大提高了身份识别的安全性

总之,在互联网+浪潮下,如何把各种系统连接起来,把系统和人连接起来,实现跨终端数据采集、信息挖掘和分析,打造高效、便捷、安全、智能的智慧校园,使智慧平安校园在安信工开花结果,绽放异彩,讯飞智元事业部首席架构师讲道,安信工平安智慧校园项目,仅是一个开始,我们有强烈的信心和决心,以安信工为载体,打造出具有讯飞特色的安信工模式,为全国2000多所高校作引领示范并大力推广,同时我们规划建设平安校园体验馆,将讯飞最前沿的科技元素涵盖,让更多的人关注高校安全建设,体验讯飞的力量。相信在2040年,我们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保卫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