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走进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 2018/06/15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6月5日,安徽省“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大学举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设网络直播分会场,300余名师生代表在新芜校区报告厅观看了启动仪式、首场讲师团巡回授课及网络直播活动。


IMG_0993.JP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网络直播分会场)


上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新跃分别以“从时代传人到思想新人”、“使命与担当”为题作精彩授课。两位专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立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和师生思想实际,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广大师生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下午,我校师生收看了专家访谈活动的网络直播。访谈中皖南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先俊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教授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两个深刻改变’及其伟大力量”、“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等10个专题,与安徽大学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指引与遵循,总书记的讲话向当代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这种视频授课的方式,直接聆听专家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的解读,使他们对相关思想和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入,也更加确定了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将其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动,加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6月13日下午,我校特邀皖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安徽省讲师团成员王先俊教授在新芜校区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题为“学习新思想 圆梦新时代”的讲课,同时在文津校区设立分会场,校长吴敏,党委书记汪奇燕,副校长陈跃东、葛付才,两校区师生代表600余人聆听授课。


IMG_7988.JPG

(授课现场)


王先俊首先以“马克思的伟大人生”为话题引入,从马克思生活和工作过的7座城市追溯他的一生轨迹。随后在课程讲授的重点环节,王先俊提出“为什么说‘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的设问,从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深刻改变了中国两个方面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对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人类思想文化的深远影响,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占据了“真理”和“道义”两个制高点,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对于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王先俊提出要“真懂、真信、真用”,要多读书、读原著、读经典,要学习马克思读书的方法。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教育改革发展要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勉励青年学子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思想、圆梦新时代。


IMG_7998.JPG

(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安徽省讲师团成员王先俊教授)


校党委书记汪奇燕在总结中指出,王先俊书记的授课理论联系实际,高屋建瓴、立意高远、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对我校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汪奇燕希望师生们要以新时代要求为己任,肩负起时代使命,将学校发展与个人目标相结合,在实干中实现美好愿景,在实干中铸就发展之路,为实现“信工梦”而不懈努力。


IMG_8020.JPG

(党委书记汪奇燕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