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我校召开2018年新专业申报评审会
教务处 2018/06/14

本网讯 6月13日,2018年本科新专业申报评审会议在新芜校区图书馆八楼一号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敏、副主任陈跃东及学术委员会成员、相关专业汇报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跃东主持。

 

IMG_7966_副本.jpg

(陈跃东主持会议)


会上,专业汇报人就国家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规划和学校母体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AI领域的战略布局和业务规划展开汇报,针对AI领域人才缺口、AI工程师岗位能力要求和主要岗位分布进行分析,明确了培养掌握AI核心原理和AI思维,能够熟练运用数据思维、AI模型和工具、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完全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进行。在专业筹建过程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芜湖市政府信息办、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瑞尼尔技术有限公司等校、政、企多方专家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和指导。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支撑和指导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将解决AI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难点,让科大讯飞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优势在新工科建设中得到充分展现。


IMG_7968_副本.jpg

 (评审现场)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就申报专业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对实验室建设、招生规模、与研究型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不同定位等进行了质询。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学校申报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符合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是优化专业结构布局的重要举措,并且专业前期调研充分、筹建情况较好,同意推荐申报本科新专业。学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于今年9月即将迎来首批AI实验班学子,新专业将使学院进一步升级扩容,为学院成为安徽省及长三角地区AI本科人才的输送基地奠定基础。

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吴敏要求,要进一步与科大讯飞AI工程师加强沟通,时刻关注科技快速变化趋势和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要求,找到与自身适应的行业领域结合点,形成特色的“人工智能+X”专业培养模式。他以新芜经济开发区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工件抽检举例,如果辅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工件缺陷检测结果的自动分析,将不仅可以实现全部工件质量的检查,也可以大大提高检测效率。结合区域需求找好、找准AI加的领域是办好专业的关键。

最后,吴敏强调,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在专业布局和调整过程中要“站得再高一些、看得再远一点、眼界再宽一点”,要积极、主动融入科大讯飞战略布局之中,和科大讯飞业务发展同步调。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将校内的实验室、实训基地打造为产教融合的“样板间”,把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推广成示范模式。

 

initpintu_副本.jpg

(与会专家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