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我校教师程军在《Journal of Luminescence》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18/04/24

本网讯 近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程军在稀土发光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程军和合作者通过研究KMgF3中Ce3+的局域结构以及光谱和顺磁等性质,给出了一种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唯象模型分析以及和光学、ESR等光谱的相互检验来确定稀土发光材料中杂质格位的理论方案。该研究成果以“Identification of local structures around Ce3+ centers in potassium magnesium fluoride”为题于4月18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Journal of Luminescence》(SCI物理2区)。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基础部物理教师程军,通讯作者为中国科技大学段昌奎教授和安庆师范大学闻军副教授,论文的第一单位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发展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稀土离子具有丰富的电子能级和光学跃迁,使得稀土掺杂的功能材料在LED、激光、荧光粉、闪烁体、量子信息等众多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掺杂于晶体中的稀土离子通常和基质阳离子的价态存在差异,在晶体中可能形成各种缺陷,从而改变稀土离子所处的局域环境,影响材料的发光等性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231318303880

DOI:https://doi.org/10.1016/j.jlumin.2018.04.033

图片1.jpg

(文章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