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教务处举行2018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训会
教务处 2018/04/20

本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18日下午,教务处举行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训会,副院长陈跃东、教务处副处长孙辉、各教学单位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跃东主持。

首先,陈跃东指出,2018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是教务处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学院十分关注的工作之一,各教学单位要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切实做好人才培养的纲领设计。

                     

8O2A9198.jpg

(陈跃东主持会议)


稍后,孙辉负责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作全面培训、解读工作。培训会上,孙辉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修订重点”和“具体要求”四个方面就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8O2A9204.jpg

(孙辉负责相关文件的培训、解读工作)


在“指导思想”方面,他指出各专业负责人要认真学习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并结合学院的办学目标、定位和专业特点,在《国标》要求的基础上做好加法。

在“基本原则”方面,孙辉主要从“认证指导、‘四业’导向”、“系(部)主体、开放融合”、“创新融入、强化实践”、“对接讯飞、善做乘法”和“试点先行、坚持规范”五个方面作深入解读,他强调,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应当参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形成持续改进机制,落实“闭环”模式。同时他还强调,各专业更要对接科大讯飞做好“乘法”,利用讯飞的产业、人力、技术资源优势,加强新工科建设,注重“AI+专业”改造升级,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注入新能量,成为相关教育产品的试用和示范基地。

在“修订重点”方面,孙辉从课程学习模式和综合素质教育改革、课程设置以及试点专业认证标准和推进国际化来制定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解读。在课程学习模式和综合素质教育改革模块介绍中,他通过与2016版培养方案作对比详细说明了两版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差异;在课程设置模块,他强调一定要最大限度的降低必修课学时、学分,丰富专业选修课,增设产业和技术前沿课程;在专业认证标准方面,他认为各专业要以《国标》为最低起点来完善培养方案,鼓励按照专业认证思路来修订培养方案;在推进国际化方面,鼓励通过对照一所国外知名应用型本科高校相近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设计,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具体要求”方面,孙辉从“学制、学位、学时、学分”、课程设置、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培训,他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修订,落实责任,并再次强调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务必保证科学和规范。

 

8O2A9201.jpg

(会议现场)


最后,与会人员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培训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此次培训会强了教师们对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认识与理解,理清了修订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对我院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后继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