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成果>详情页
申报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于智慧学习平台的应用型人才个性化培养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材料
教务处 2018/04/12

本成果针对目前计算机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在质量上不能满足人才市场和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以及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学生群体出现多样化,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需求的差异性日显突出的问题,依托自主开发的智慧学习平台,创建了基于智能学习的应用型人才个性化培养教育的新模式。自2012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以来,以计算机类专业作为试点进行了改革探索和实践,经过四年的检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8年4月,该成果已推广到重庆邮电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南宁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等8所院校,并先后接待10余所高校来我校参观该项目成果。对8所应用型高校初步统计,约有7000余人次应用本项目成果,有效地促进了这些院校应用型个性化人才的培养,得到了充分肯定。成果主要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1)为解决培养目标体系与产业需求脱节问题,保证培养目标与学生个性化发展关联同步,以市场需求重构知识能力体系,更新课程设置和改革教学内容,制订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基础上,构建“2+0.5+1+0.5”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2”为两年数理与专业基础学习,“0.5”为一学期专业方向学习,“1”为一年企业实习与实践,“0.5”为一学期毕业设计与顶点课程学习。

(2)为解决工程能力与职业素养的个性化培养问题,以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以项目为基础的递进式分层分类校企协同个性化工程实践体系。根据不同岗位及不同学生对工程能力实践的不同需求,引入企业双师共同开发企业项目库资源,构建了以分层分类培养为主线的“技术、项目、企业与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个性化工程实践培养体系。

(3)为解决个性化培养与传统教学方法的适应性问题,以“以学为主”为导向构建了“学习平台+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个性化教学模式与方法。将传统教学与翻转式教学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动态组合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需要和节奏学习,实现了整体引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自主导向性学习。

(4)为解决个性化培养与传统教学管理评价机制的适应性问题,以“智慧教学与管理”为导向,基于智慧学习平台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可视化“大小闭环”教育教学管理与评价机制。建立全程可视化、跟踪入校到就业的学生成长档案的大闭环,为学生学习、学生管理、就业分析提供有效支撑。建立辅导员与老师课内外协同管理机制,将学习效果监督及反馈形成小闭环,实现了教学过程实时优化与教学效果个性化评价。

  (5)为解决个性化培养过程中管理与环境支撑问题,以“自主学习”为导向,研发了满足个性化培养需求的智慧学习平台。依据大数据思维构建知识技能图谱,将知识能力与学习任务、考核、学习行为数据进行建模,对教、学、练、管、评各环节提供即时反馈和精准预警,对教学过程进行及时优化及异常处理。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