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心向往之 圆梦信工】丁家俊:从数学建模“门外汉”到两届国家二等奖获得者
新闻中心 2018/04/03

 

本网讯 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个人荣获2017年全国百佳KAB 创业俱乐部主席称号,2017 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国家级“铜奖”,学院社团联合会的负责人,学院一等奖学金的获得者,这些荣誉的获得者是来自机械工程系车辆1502班的丁家俊同学。为推动学院数学建模和其他学科竞赛的良性发展,笔者对丁家俊同学进行了个人专访,旨为同学们获得宝贵的比赛和学习经验。


IMG_7369_副本.jpg

(图为丁家俊)


【学习建模=侦破案件】

丁家俊同学表示初识建模是因为加入了学院的数学建模协会,但那时的自己脑海中对数学建模可谓是一片空白,以为建模协会就是学数学的地方,说到这丁同学也不由得笑了一下,接着谈到数学建模其实是把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模型来解释,用算法来解答。刚开始自己并没有如此深刻的认知,在老师、学长的引领下慢慢对建模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表示生活中点滴的问题就像一件件待解决的案件,而自己就像一位全能的大侦探,“破案”成功的感觉让他享受到了建模带给他的难以言表的快乐,并从中学习到知识,提升了自我,获奖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IMG_9066_副本.jpg

(数学建模获奖证书)


【1+1+1>3】

丁家俊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他的团队除了指导教师耿杰外还有两位“神队友”——乐玉峰和朱晓明。这个黄金团队里的成员可谓是各有千秋,一人负责公文写作、一人负责计算机编程,还有一人负责三维画图,这样能使团队的效率几何式增长。别看比赛时间是72小时,真正在比赛中那可是分秒必争,队员的个人能力,队员间的默契配合在72小时内可就显得尤为重要。“三天的比赛时间,我们几个人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到10个小时,最后一天更是彻夜钻研,大家都拼着抢着在有效的时间内最好的完成比赛”。能和志同道合的战友并肩作战,丁家俊显得很满足,也很快乐。


IMG_9070_副本.jpg

(丁家俊与队友一起分析题目)


【学习第一 比赛第二】

丁家俊在数学建模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然而他最初却并不是为了想获奖而去参加比赛的。他参加了数次数学建模协会的暑期培训,他渐渐体会到数学建模是一件充满趣味的事情。如何通过数学建模巩固自己的学习成果,如何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事物,这些成为了丁家俊参加比赛获得的最大收获。

笔者与丁家俊交流的过程中发现,相对于比赛的技能与技巧,丁家俊更加重视日常知识的积累。他认为在大学课堂中一节课至少要有80%的时间去理解和掌握老师所说的知识,在课下自主、独立的完成作业,这是每个大学生都必须做到的,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各类活动、竞赛去促进知识的吸收,这也是他从“数学建模小白”成长为两届国二获得者的秘诀。


IMG_9076_副本.jpg

(丁家俊团队获得的各项荣誉)


【走出寝室 活动中求真知】

作为社团联合会的负责人,丁家俊的大部分课余生活都与社联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同时还经营了一家青春手机站作为创业项目。他表示在社联的活动中他收获了与老师同学深厚的友谊,策划活动与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创业活动中锻炼了规划能力、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也训练了自己的抗压能力。这些都是在课堂中学不来的,所以丁家俊建议同学们走出寝室,多参加各类活动,在活动中求真知,学能力,感体会,成为社会需求的综合性人才。


QQ图片20180403140217_副本.png

(为使今后的就业实习更为顺利,丁家俊在图书馆翻阅相关专业书籍)


此次采访中,丁家俊理工男那冷静、沉稳、实事求是的态度让笔者印象深刻,有付出就有回报,望他能够在全国数学建模比赛第三次的征程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