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学院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紫云英学院>详情页
创业路上,你我同行
管理员0 2017/06/13

本网讯 5月31日至6月1日,我院举行了一场安信工创业基地项目校园联展活动,从首批入驻学院创业基地的22家学生企业当中挑选8家在校园内进行创业模式和产品展示,企业类型涵盖影视传媒、互联网服务、社区支持农业、农产品半成品销售等领域。当日前来观展的师生络绎不绝,部分有创业意向的学生与这8家企业的负责学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从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的优秀成果,同时也反映了学院学子对于创新创业的渴求与向往。那么在现阶段究竟该如何创业,学院和政府对于创业又有哪些支持政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学院招就处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的左红娟老师。


学院创新创业情况如何?

2016年学院分别在文津和新芜两校区开展了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入驻项目评审会,申报入驻项目共有78项,项目内容涵盖了科技创新、文化艺术设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从创业者团队综合素质、计划目标合理性、项目特色创新和市场前景多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随后根据评分由高到低确定了22家入驻项目。“22家企业里面大多数已经走上经营正轨了,其中一家里斯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互联网技术开发,近期与中软国际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据左老师介绍,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比较高,成绩也比较突出,在去年首届毕业生中,朱海同学的“丁先森”奶茶店一年营业额可达500万以上。


学院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创业?

“学院的三层递进式创新创业体系从三个层面对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和支持:塔底的创意创新教育体系从双创课程体系入手,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基础知识;塔身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将质量较高的小微初创企业安排至学院创业基地进一步发展;塔尖的创业产业孵化体系则是由讯飞介入,帮助培养明星初创企业,整个体系呈金字塔形结构,目的是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再飞出一个讯飞”,左老师拿出了一本记录册,上面满是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前来咨询事宜的记录。原来每个周三的下午都可以在大学生事务中心进行咨询,同时可以直接到图书馆八楼的招就办公室咨询,或者也可以直接打电话给左红娟老师,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方咨询渠道,力求迅速有效的解决大家在创业过程中产生的困惑和遇到的困难。


学生如何申报创业项目?

在左老师介绍的三层创新创业体系中,负责塔底部分的双创中心向学生开展相关课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了较好的创业念头和想法,就可准备一定的资料来申报参加项目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初审与复审后,即可与学院签约入驻创新创业基地。“除去评审会以外,我们也会通过学生咨询情况对其中一些比较突出的想法、项目进行收集关注,对他们进行指导”,据左老师介绍,目前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大多数质量较好,并且与专业联系较为紧密。


学院与政府分别给予哪些扶持政策?

左老师说,学院分别在文津西一楼和新芜图书馆划分了1000平米和300平米的创新创业基地提供给学生用作办公场地,同时新芜校区A37的2000平米基地在今年9月也将正式投入使用。所有的场地是免房租的,办公座椅配套齐全,学生只需拿着电脑就可以入驻,第一年水电等费用也是全免的。学校也会安排一些讲座、培训、实训、考察等学习活动,此前左老师就带领了创业学生前往三只松鼠公司参加众创活动,与成功创业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创业之道。后期还将引进企业人员、投资机构、金融法律专家、政府部门人员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互动,切实解决学生的创业困惑。同时学院也积极推荐学生带着创业项目去参加政府举办的一些创业比赛,一旦获奖,将从资金问题上减轻学生的创业负担。


对创业学生的寄语?

在谈论到创业学生普遍遇到的困难时,左老师感慨颇深。学生在与她谈心的时候,最多谈及的是对于创业准备不足认识不足。很多学生创业者并没有充分考虑创业后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困境,只是一味的凭着想像去继续创业项目,必然会受到挫折和打击。“创业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左老师建议有创业意向的同学们在开展项目之前,严格的审视创业意向,仔细的了解扶持政策,选择合适的与本专业联系紧密的创业项目,并且积极寻求学院老师的专业指导。


(首批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


(优秀项目联展)


(创业典型“丁先森”)


(里斯特公司与知名企业中软国际签约)



(学院指导学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