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学院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紫云英学院>详情页
伴随式学习 个性化辅导 院领导为我院第五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参赛选手指导
管理员0 2016/12/16

本网讯 12月13日上午,冬日里的风寒气逼人,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芜校区图书馆八楼的会议室里,院长吴敏、副院长王彬正在与几名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辅导。此次第五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20件作品中有5件来自于我们学院,而这几名学生正是我院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

初次近距离地接触院长们,学生多少有些紧张,当与王彬副院长进行简短的交流后,学生顿时觉得亲近了许多,紧张的情绪也随之缓解了。接着,王院长给大家提了几个赛前准备小建议,例如在小伙伴们面前可以进行多次的演练,梳理内容的同时避免紧张情绪的产生;比赛之前要熟悉场地,提前到场,有充足的时间去稳定心态,同时也是对其他选手的尊重;比赛演讲过程中衣着要得体,声音要洪亮等等。

学生们放开心态,把小小的会议室当成比赛的现场,用抑扬顿挫的声音介绍自己的专利和创新点,用清晰美观的PPT和视频动画来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如何把握好这关键的5分钟演讲,才是最重要的。”院长吴敏说,“5分钟的时间,无法把作品的各个方面都进行详细地介绍。因此,就要考虑,在演示中我们最需要表达出来的是什么。大家是如何发现问题的,问题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我们的专利创新创意产品是否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产品是否有足够的价值和市场,这才一个完整的逻辑,而这些也正是听众和评委最为关心和在意的内容。”

从逻辑结构到语言侧重点,院长吴敏对每个团队的薄弱环节进行点拨和辅导。同学们频频点头,恍然大悟,或托腮思索更完美的方案,或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PPT我回去还要再完善一下!”“这块内容我要多介绍一点!”“嗯,还要加上产品已经进入市场运营的初级阶段了!”同学们交头接耳,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得。

从院领导到指导教师,对本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都倾注了自己的专注和心血,学生的作品推敲了一次又一次,演示的内容修改了一遍又一遍,伴随着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也见证着专利作品的构思和完善。

据悉,第五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于本周日上午9:00在我院新芜校区体育馆举行。预祝所有参赛选手都能取得一个好的名次,不留遗憾!

(院领导现场指导)

(副院长王彬提赛前建议)

(院长吴敏点拨参赛学生)

(院长吴敏针对不同作品进行个性化辅导)

(参赛同学认真聆听)